close
從今天開始,前往日本旅遊,通關時要多兩道手續--蓋手印和拍照;新政策今天第一天上路,入境海關大排長龍,甚至有人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才順利通關,日本也是繼美國之後,第二個採用生化通關的國家。……首先得按下雙手食指指紋,按壓大約五秒鐘;接著得正面對著鏡頭,留下清晰的大頭照,這些個人資料和海關電腦中儲存的80多萬筆資料核對,確認通關者不是國際通緝犯,或曾被日本驅逐出境的人士,才會核准入關。

--TVBS新聞,2007/11/20,http://www.tvbs.com.tw/news/news_list.asp?no=yu20071120123819


11/20開始的新措施,各家新聞的報導大同小異,多是「順利的話,流程(按指紋→拍照→海關詢問)約25分鐘結束」、「相信會大排長龍」云云,「媽啊,一個人25分鐘,那要等多久啊……」兩人就這樣抱著「即使如此也不能怎樣」的無奈和即將開始旅程的興奮,一哩一哩地慢慢接近關西空港。


(空拍浮在海上的關西機場,日本,我又來了!!)

經過兩個半小時左右的飛行,終於來到日本國土的大門,我們三步併作兩步地競走到入境審查處,比想像中順利,等了10分鐘左右就輪到我們,面對我的海關是位親切的年輕小姐,把護照交給她後,海關小姐指示如何操作櫃台下的按指紋+拍照二合一機器:按下雙手食指指紋的同時,面對有點像早期大頭貼機器的螢幕拍下臉部照片,手續完成。海關也沒再問我什麼問題,整個流程不到5分鐘就結束了。

立珊的入關稍微坎坷一些,海關問她到日本要住哪裡,不知為何,兩人有些雞同鴨講,因此多花了些時間,不過最後也順利入境了。

出了海關領完行李後,輪到我被抽檢行李(懷疑那位航警心裡有個碼表,按到第五個人就要他打開行李……),但打開行李後,他只是公式性地隨意看看,再問一下有沒有攜帶違禁品(最好有人會說:「有,我有帶違禁品!」),就放我走了。

入境後,我們來到樓上的JR綠色窗口買超值的JR一日券(一張2000yen就可以搭一趟3400yen的haruka以及當天在關西的JR電車),便搭乘快速的haruka前往京都(約75分鐘)。

桃園機場→關西空港→京都→k’s house

不斷滲透進去日本,有種介於疏離和合流的微妙感,

就這樣,我們入境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j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